外语系大学英语教工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会

发布者:斯骏发布时间:2020-06-28浏览次数:169

    624日下午,外语系大学英语教工党支部第一党小组和第二党小组在线开展“迎党的生日,讲战役故事,悟初心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并集中学习两会精神。

第一党小组全体参会党员首先学习《政府工作报告》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和理解。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不仅客观总结了2019年及今年以来的成绩和工作,还对2020年工作进行了部署,并设定了切合实际的奋斗目标,体现出“民之所望,施政所向”的特点。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四次“下团组”,围绕经济发展、卫生体系等领域发表重要讲话,彰显出党和国家的爱民之情、利民之心。面对复杂环境,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党员们在学习交流中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如何领导全国人民转危为安、转危为机、在变中求新。

接着党员们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相关材料,了解民法典的编纂过程以及总则编和各分编的核心要义。今年528号,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民法典,民法典的颁布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重大举措。民法典顺应时代要求,体现了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平等保护。

党员们还集体观看了《讲习所》2019年制作的微课视频,回顾了党的历史和重要转折点。“这里是江西于都,中国从这里走向解放。1934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从这里开始了伟大的长征。当年为了架设这座浮桥,于都人民送来了门板、木板,甚至是寿材。老百姓心中有杆秤,红军真心为老百姓打仗,老百姓就会真正无私地养育红军、保护红军。不忘初心,就是不管取得多么辉煌的成就,都不能忘了老区苏区人民,不能忘了人民是国之根基、是执政的最大底气。曾经关山重重的长征出发地,正在天堑变通途。”这一个个细节都彰显出中国共产党人“根基不忘、人民至上”的精神,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为民谋利、为民造福。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国各地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科学防治,不计代价全力救治患者,最大程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发展风险挑战前所未有。《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尊重基层首创精神,以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激发社会活力,凝聚亿万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底气。抗疫中的感人事迹也不断提醒我们,我们有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我们有着最好的人民。

第二党小组全体党员首先结合“两会”热词学习“两会”精神,结合外贸出口了解目前国内和国际经济形势。由于海外疫情严重,我国外贸出口业务受到很大影响,而另一方面,新冠疫情也促使网络经济、互联网相关技术、网络教育等有了很大发展。线上零售、线上教育、视频会议、远程办公等不仅保障了人们日常生活和工作,而且还提供了大量灵活就业岗位。“互联网+”正打造出“数字经济”新优势。党员们还分享了国内新基建计划的相关英文报道,讨论倡导“命运共同体”理念在解决当前全球新冠疫情方面的重要指导意义。

在学习过程中,参会党员结合本职工作讨论如何为培养“六有”大学生、如何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大家还就终身学习、教育公平、珍爱尊重生命、民法典普法工作等话题展开讨论、分享心得。

自去年10月以来,外语系党总支各支部按照学校党委部署和学院党委要求多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让初心和使命在党员内心深处铸牢、在思想深处扎根。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作为高校教师党员,大家要继续潜心立德树人,不忘选择教育事业的初心,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不断加强思想政治修养锻炼,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外语系大学英语教工党支部龚伟峰、郑捷老师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