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I教育中心2021级新生参观校史馆和博物馆

发布者:斯骏发布时间:2021-09-18浏览次数:207

校史教育一直是我校新生入学教育中的一项重要内容。917日上午,人文学院MTI教育中心2021级研究生新生在班主任陈馥梅老师带领下,参观了科大校史馆和博物馆,对于科大的办学历史和薪火相传的科大精神有了更完整深刻的认识。

 同学们按照参观顺序,依次参观了“国运所系”、“大师云集”、“春风化雨”、“气象峥嵘”、“南迁重建”、“敢为人先”、“开泰布新”、“创建一流”、“东风永恒”、“勇攀高峰”这十个历史展厅。在讲解员的悉心介绍中,明晰了中国科大自1958年建校北京至1970年初南迁合肥,再一步步发展至今的历史脉络。在第一个展厅“国运所系”,同学们了解到了中国科大的成立背景和创立历史,为了弥补当时中国最急需的、薄弱的、新兴的科学技术,中国科大于1958920日在北京隆重成立,这在我国教育史和科学史上都是一项重大事件。馆中展出了很多当时师生们的手稿、照片等珍贵资料,吸引了同学们驻足观看。

 从“南迁重建”展厅开始,展览讲述南迁合肥后的中国科大。1970年初,中国科大南迁合肥并开展了艰苦的重建工作,至197610月,随着“文革”的结束,科大也迎来了崛起和辉煌。中国科大敢为人先,首创研究生院,率先开放办学,并创立少年班,这一系列创新和改革使人才培养更上一层楼。中国科大在中国科学院、教育部、安徽省的大力支持下,首批入选“211工程”“985工程”“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不断朝着创建一流的目标推进。

 随后,全体同学还参观了“少年班”、“师长厅”、“校友厅”、“实物厅”这四个专题展厅。“少年班”展厅呈现了作为科大特色的少年班的办学沿革以及杜江峰、庄小威等知名少年班校友。在“师长厅”和“校友厅”,展出了大量的知名校友和历任校领导、老师,同学们纷纷感慨,中国科大确实是大师云集,包括钱学森、郭永怀、华罗庚、赵九章等大科学家都曾在此任教,他们也为科大在各个专业领域的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

 实物厅以原型或模型的形式展出了东方红三号卫星、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等科技成果。2021MTI新生尤日星在参观后这样说:“我以前只在书本上或是媒体报道中看过这些科技成果,但当真正的实物摆在我面前的时候,沉甸甸的自豪感油然而生。看到东方红卫星有些锈迹斑斑,我还感受到一种历史感,我才意识到过去的辉煌是多么来之不易。”

 最后,讲解员带领大家移步科大博物馆。通过博物馆的专题展览,同学们详细地了解了严济慈、钱学森两位科学家的生平以及为中国科大做出的贡献,同时还深入学习了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为内涵的“两弹一星”精神。本次参观结束后,同学们都表示对科大有了更深的认同感和自豪感。2021MTI新生程苏悦说:“我们要向这些前辈们看齐,迎接着永恒的东风,永怀初心,踏实奋斗。”


MTI教育中心2021级徐启珍撰稿并提供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