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开展2020级MTI新生开学典礼和入学教育活动

发布者:斯骏发布时间:2020-09-11浏览次数:1230

99日下午,外语系2020MTI新生开学典礼在人文学院南平102会议室举行,外语系孙蓝教授、陈纪梁教授、邢鸿飞副主任、张曼君主任、教学秘书乔乔老师和新生班主任出席开学典礼和入学教育活动。活动由外语系党总支书记斯骏老师主持。


孙蓝教授首先表达了对全体新生的祝贺,同时对同学们提出了两点希望:第一,希望同学们能够结合过去的学识、经历和经验,培养勤于思考善于思考的习惯,提高认知水平;第二,希望同学们体会“柔弱”的智慧。孙老师引用了《道德经》中的名言“兵强则不胜,木强则折,强大处下,柔弱处上”,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提升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懂得“以柔克刚”,做到虚怀若谷,海纳百川

邢鸿飞和张曼君两位主任也祝贺同学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入科大继续学习深造,并介绍了各自管理和教学工作。邢老师祝福同学们在中科大外语系来一场“传说之旅”,同时还介绍了她所负责的英语语言实验中心,该中心为同学们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大家不仅可以提高英语口语,还能培养严谨细心、为人处事的能力。

陈纪梁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MTI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中科大MTI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目标是“培养本地化语言服务人才”;该方案区别于传统的学术型人才培养模式,重视实践教学。培养方式为学分制和导师制相结合。MTI教育中心将致力于强化学生的翻译知识基础,提升语言技能,包括双语能力和专业知识素养,同时提高使用翻译工具的能力以及相关的策略能力。此外,学校还与校外翻译平台合作,与课堂教学形成互补,尽可能地为同学们提供实践实习机会,提高同学们的翻译水平。最后,陈老师祝愿大家学习愉快!

教学秘书乔乔老师主要介绍了MTI专业课程设置、教材和课程安排等情况,特别强调了上课考勤和请假制度。

班主任斯骏老师欢迎同学们加入外语系大家庭。他和同学们分享了学校网页有关校训“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由来和内涵。“红专并进”强调品行操守与业务技能的相得益彰;“理实交融”强调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这八个字将为人、为师之要,治学、治教之道,尽含其中,寓意深广。斯老师希望同学们要爱党爱国爱校荣校,把个人成长成才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结合,全方位提升自己,在实现个人理想的同时,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此外,斯老师还对同学们进行了安全、遵纪守规和心理健康教育,提醒同学们注意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个人防护。

最后,斯骏老师组织开展了新学期第一次班会。同学们通过自我介绍、自荐、上台助选和同学们举手表决等方式通过了班级团支部书记、班长、学习委员、安全委员、心理委员、宣传和生活委员等人选,组建了班委会和团支部。全体同学祝愿新的班级体如校歌“永恒的东风”中唱的那样—又红又专,理实交融,团结互助,活泼英勇。

人文学院外语系2020级研究生杨敏供稿,秦荣提供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