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访问教授Tamara与外语系开展学术文化交流活动

发布者:斯骏发布时间:2019-07-18浏览次数:360

       6月下旬至7月上旬,应外语系邀请,美国天普大学教育学院Tamara Sniad教授到访我校,进行为期三周的学术文化交流活动。

来访期间,Tamara教授共做了“语言教学理论与实践”、“教学有效性评估”、“如何运用真实素材”、“学术英语”、“合作教学”和“科技在语言教学中的应用”六场讲座。讲座中,Tamara教授还与外语系教师共同探讨了中美教师课堂教学差异,以期进行比较和借鉴,达到优势互补,提升我校大学英语教学质量目的。

第一场“语言教学理论与实践”讲座,主要围绕四种二语习得理论展开:行为论、语言天生论、互动论与社会文化混沌论。Tamara教授分析了每种理论的主要观点以及与该理论相关最新研究成果,并与老师们探讨其局限性。讲座中还设计了“描述与绘画”等小组活动环节,旨在展示互动论中的输入与输出策略。

在第二场讲座中,Tamara教授逐一分析了授课目标的组成:内容目标与语言目标,详细阐释每一目标的实现方式,并结合实例进行分析。该讲座重点为课程安排与语言评估。

第三场是有关“如何运用真实素材”提高听力教学的讲座。听力材料取材于手机APPNPR播客节目“Hidden Brain”中的一则音频,主要探讨人类在社交网络里的行为背后的真实动机。Tamara教授紧扣音频内容,列出重难点词汇并逐一讲解,同时安排老师们就话题“人们花在社交平台的时间越久,越感到孤独”组织小组讨论,并对“社交媒体并不总是能达到社交目的”的原因作预判。本讲座对教师如何运用真实的语言素材设计课堂活动、激发学生兴趣、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 鼓励学生积极思考和表达思想都有借鉴意义。

第四场“学术英语”讲座以学术英语定义与特征开头,重点讲述学术英语词汇选取与应用,并对比分析日常交际英语与学术英语的差异,以期使英语教师能更好的帮助学生提高学术英语阅读学术英语写作能力

  第五场“合作教学”由TamaraBrooke两位老师联合讲授。两位老师重点讲解合作型教学的定义、组成元素、五种课程讨论座位模式以及教学实时环节中的禁忌。现场的外语系老师们也针对该教学模式提出了很多问题,如合作教学与由一位老师完成的课堂教学的优势是什么?如何做好前期的课程安排与沟通?如何评估合作型教学实施后的有效性等等。两位老师也耐心地解答了老师们提出的问题。

第六场“科技在语言教学中的应用”讲座主要展示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与传统课堂的不同以及翻转课堂的优越性。Tamara教授从分析传统课堂的局限性如学生过度依赖老师、师生比例、有限课本知识等出发,提出“PANDA”翻转课堂课程教学模式并结合时间安排与学生的调研反馈探讨翻转课堂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人文学院也为Tamara教授与随行的天普大学师生们提供了三场中国文化体验专题活动,包括“中国书法交流”、“武术文化”和“中国经典民乐欣赏”。访问结束后,Tamara教授向外语系表达了对未来进一步合作的期待。

(人文学院外语系大学英语课程组 陈澄老师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