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大学英语读写组开会研讨课程期中考试

发布者:斯骏发布时间:2017-11-02浏览次数:161


2017111日上午,外语系大学英语读写组全体教师在人文学院101会议室召开教学会议,研讨即将举行的大学英语读写课期中考试事宜。会议由读写组负责人徐守平老师主持。

语言测试是语言教学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其设计和实施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教学活动的开展和成效。好的语言测试可以为教学双方提供反馈信息,对教学起积极作用:通过测试可以评判教学效果的好坏、分析教学方法的优劣、使教师反思教学内容、方法和效果,从而改进教学;对学生而言,测试本身也是一种检测自己对课程相关内容掌握的方法和效果,看到自己的薄弱环节和差距,从而促其调整或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成绩 

为了更有效的开展期中考试,促进读写课教学,提高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读写组全体教师几年来一直齐心协力做好试卷设计和考试安排等工作。每个新学期开始,读写组负责人徐老师都会根据教学内容和进度安排给每位老师布置出题任务,规定交稿期限。而且,考试的题型和设计要考虑每届学生的语言综合能力的实际情况。试题完成初步审核和编排后再发给课程组老师审阅、反馈修改意见,然后开会讨论,集思广益,修改完善

`


阅读课的教学要遵循注重阅读理解能力和提高阅读速度并重的教学原则,既有难度要求,也有速度要求,同时也符合现实生活的交际要求。会上,老师们本着这个教学原则和要求对设计的每套试题中的阅读理解题进行审核,协调内容和难度,对有疑问的题目、题干或干扰项等提出来供大家讨论修改,以保证每道题的有效性。鉴于从入学考试反映出的2017级本科生入学时英语水平好于往届,我们对写作部分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词汇考查题有的来源于要求学生自主学习的内容。由于很难协调英语读写课期中考试时间,考试一般安排在学期中间的某一周随堂考,因此需要设计多份难度相当的试卷才能满足不同时间段课堂的需要,这也给老师们的试题设计和考试安排工作带来难度和挑战。

本着考试不只是让学生取得一个分数而是为了更好地促进英语教学、提高学生语言应用能力的目的,课程组全体老师在考试内容、题型设计、题目难度、分值、试卷用时、评分标准、考试安排等环节认真讨论仔细推敲,以使期中考试达到比较好的效果。


外语系大学英语读写课程组邹红云、斯骏老师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