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学术交流英语课程组新学期组织教学研讨会

发布者:斯俊发布时间:2017-02-17浏览次数:81


外语系学术交流英语课程组于214日组织了新学期第一次教学研讨会。研讨会由分管研究生英语教学系副主任邢鸿飞老师和学术交流英语课程组组长陈纪梁老师主持。本次研讨会主要内容是龚伟峰老师介绍参加“国际期刊科技论文写作与发表”研修班学习心得。该研修班于2017114-19日由中国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国际论文写作与发表研究中心在复旦大学举办。

研修班的两位主讲教师分别是Margaret Cargill和李詠燕。Margaret Cargill博士是国际论文写作与发表研究中心顾问,澳大利亚Adelaide大学应用语言学专家,拥有近30年与不同国家科研工作者的合作指导经验。她和Patrick O’Connor博士合作编写的教材《如何写出高水平英语科技论文——策略与步骤》在国内外科研写作教学实践中颇具影响。过去十几年她除了为中科院提供科技论文写作培训指导外,在国内多所高校为研究生和科研人员开设课程,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课程体系。李詠燕博士是国际论文写作与发表研究中心主任,就职于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她是多家国际期刊的审稿人,近年来在EAP领域发表了大量国际论文。

研修期间,她的授课对象是理工科研究生,课程从语类分析和构建专业语料库两方面入手,教师们观摩了Margaret的课堂,深入剖析了国际期刊科技论文写作与发表的策略。同时李詠燕博士围绕如何从论文写作与发表课程的教学活动中挖掘选题,分享了自己多年的研究体会。两位专家还为参会教师详细梳理了涉及国际期刊论文写作与投稿教学和研究的诸多要点。

之后,课程组任课教师针对我校《科技论文写作》课程的开设情况展开讨论。通过对比兄弟院校类似课程的开设情况,课程组对我校《科技论文写作》的现状进行了客观评价,并结合实际情况,分析了课程可能存在的改进方向,如:

  • 进一步根据专业/研究方向开设班级,既能更好地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还能使教师在润色学生写作过程中提出更准确、更有针对性的建议。

  • 在教学资源中增加根据学科建立的论文语料库,使课内展示更为直观、更有说服力,并可供选课学生直接试用。鼓励选课学生在自己的实验室建立实用性更强的语料库。

  • 基于合理的科研过程,更科学的对课程进行分级。根据学生实际需求,对考核方式进行微调。


    (外语系龚伟峰老师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