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总支组织党员赴徐州开展“追寻红色足迹,牢记党员使命”的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斯骏发布时间:2017-05-10浏览次数:837


   57日,人文学院外语系党总支教工党员在总支徐守平书记带领下,赴徐州开展了“追寻红色足迹,牢记党员使命”的主题党日活动。大家先后参观了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淮海战役纪念馆和徐州国防教育馆等。



淮海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人民解放军牺牲最重,歼敌数量最多,政治影响最大、战争样式最复杂的战役。淮海战役的胜利,连同辽沈、平津战役的胜利,从根本上动摇了国民党政府的统治,大大加速了解放战争的胜利进程,为人民解放军横渡长江,直捣南京,席卷江南,解放全中国奠定了胜利基础。淮海战役纪念馆的建立是为了纪念淮海战役的伟大胜利、弘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和英雄们的革命精神。

上午10点多钟,党员们忘了途中劳顿,首先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纪念塔高38.15米,塔的上端雕刻着由五角星、步枪和松籽绸带组成的塔徽。塔身正面镶嵌着开国领袖毛主席当年题写的“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九个镏金大字。塔座正面镌刻着镏金碑文,记述着淮海战役的历史经过以及烈士们前仆后继、广大人民群众奋勇支前的英雄事迹。两侧为大型浮雕。塔下角亭环抱的围廊里,镌刻着党和国家领导人题词及三万多名烈士名录。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不仅是革命历史的象征,更是激励后人的丰碑。

在烈士纪念塔下,徐守平书记带领党员们重温了入党誓词,表达了要坚定共产主义信念、不忘初心、牢记党员使命、争做合格党员的决心。



下午大家首先参观了淮海战役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先后参观了序厅、战前形势、战役实施、战役胜利、人民支前、缅怀先烈厅等。

党员们聆听讲解,阅读展板文字,观看实物展示,对淮海战役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党员们还一起到全景画馆体验身临战场的逼真感受。全景画馆以淮海战役三大战场为背景、用全景写实的手法,真实形象地再现淮海战役波澜壮阔的历史场面和气势恢弘的战争画卷、并配以声、光、电、多媒体等现代科技手段,使观众随着看台的缓缓旋转,目睹不同时段、不同空间的战争场面。



面对淮海战役烈士英名录,大家肃穆静立,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党员们深深体会到中国革命胜利来之不易。如果没有老一辈革命家和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如果没有全体官兵勇往直前浴血奋战,如果没有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我们今天幸福美好的生活。大家纷纷表示要爱党爱国、珍惜和平、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大家最后参观了徐州国防教育馆,观看了实物、图片和高科技武器装备等,直观了解到科技发展对我国国防事业的重大意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以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为主的大学,作为中科大的党员教师,要认识到肩负的重任,努力为祖国的建设事业和国防需要培养一流人才。


通过这次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重温了淮海战役的光辉历史。大家都表示要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员使命,把革命先烈不怕牺牲、勇往直前、挺身而出、无私地献的精神贯穿到工作和学习之中。


外语系党总支周俊兰老师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