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大学英语读写组开展第二次教学研讨暨集体备课

发布者:斯俊发布时间:2017-03-27浏览次数:80


    2017324日上午,外语系大学英语读写组全体教师在人文学院101会议室召开了本学期第二次教学研讨会。会议由大学英语读写组负责人徐守平老师主持。

  


       大学英语读写组承担我校绝大部分本科生英语阅读和写作教学。如何建设更加高效的大学英语读写课堂一直是教研组老师的教学重点。在本次研讨活动中,徐守平老师提出,在基于教材的读写课教学之上,逐步打造一个大学英语阶段重要阅读与写作策略的阶梯式知识平台,帮助学生有效提高英语读写能力。在读写课程的教学中,体现知识性、趣味性和实用性。结合学生所遇到的困难,提出针对性方案,设计语言与文化相结合的教学内容。这一新的教学理念引起了老师们的浓厚兴趣和思考。大家纷纷就这一平台的性质、内容、体系以及与教材的相关性等问题发表看法。本次研讨会拟定将集中教研组全体老师的力量共同搭建大学英语阅读与写作策略平台。

  


      在随后的集体备课环节,大家就本教研组自编的读写教材(Selected Materials for Reading and Writing)展开了深入细致的讨论。老师们结合自己的备课和教学经验,或提问,或解答,或质疑,或辩论,畅所欲言,集思广益。与会的外语系大学英语课程组负责人崔海建教授着重强调了大学英语课程的人文性,在语言教学过程中借助语言这一载体传播人类优秀的人文精神是外语教育人文功能的回归和体现。大学英语教学要帮助学生增进对不同文化的理解、对中外文化异同的认识,培养跨文化交际能力。


    按照学校教务处和人文社科基础教学中心部署,本学期大学英语读写组将每月召开一次教学研讨会。结合教学实践,研讨大学英语读写课程的合理定位和教学内容的设计,营造良好的系组教学文化,进一步提高教学效果。


(外语系陈静老师供稿,许振宇老师提供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