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红军足迹,缅怀先烈英魂

发布者:乔乔发布时间:2016-10-31浏览次数:298

 

——人文学院外语系党总支主题党日活动

  10月23日,人文学院外语系党总支组织研究生教研室党支部、大学英语教研室第一支部、第二支部、行政和二外四个支部的党员走进我省著名的将军县——金寨县,进行“追寻红军足迹,缅怀先烈英魂”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金寨县位于我省西部、大别山腹地,地处鄂豫皖三省交界,是著名的革命老区、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县、全国第二大将军县。在这片红土地上,先后组建了11支主力红军队伍。革命时期,10万金寨儿女参军参战,烽火硝烟中诞生了59位开国将军和147位省部级领导干部,被誉为“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

  濛濛细雨中,参加党日活动的老师们来到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红军广场。广场上,《杜鹃花》、《向日葵》等浮雕寓意深刻,象征着革命在这片红色热土上的燎原之势。《光辉历程》文化墙以及《浩气长存》浮雕等,记录着英勇的金寨人民斗争的历史,先烈们为革命前赴后继、生生不息的事迹,让后人铭记、缅怀。广场另一边,500多级台阶通向傍山而建的烈士纪念建筑群:革命烈士纪念塔、金寨县革命博物馆、红军烈士墓园、洪学智将军纪念碑,金寨县红军纪念堂。每一段阶梯都有寓意,分别纪念为新中国英勇牺牲或奉献终生的先烈们。

 

  沿着台阶拾级而上,我们到达巍峨的革命烈士塔下。金寨县革命烈士纪念塔于1964年建成,塔高24米,寓意着金寨1924年建立党组织。烈士塔气势宏伟,庄严肃穆,塔身正面镌刻有刘伯承元帅的题字“燎原星火”。

 

  烈士塔后方是红军纪念堂,由洪学智将军题名,堂内长廊陈列有领导人题字的碑石,正厅陈列红军群像的雕塑、老红军照片及刻名,供参观者前来瞻仰吊唁,是祭奠老红军的殿堂。寂静肃穆的墓园,多位红军烈士长眠于此;洪学智将军纪念碑,镌刻着这位共和国“六星上将”的卓越功勋;金寨县革命博物馆里,正厅以丰富的史料、珍贵的图片,展现了在建党和大革命、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四个时期的金寨县革命史。烈士陈列馆陈列着各个时期牺牲的140名县团级以上和著名烈士的画像和事迹,并配有全县各乡镇11000多烈士英名录。烈士事迹可歌可泣,感人至深,反映了党哺育下的金寨儿女的革命风貌和英雄气概。馆内将军厅,展出了洪学智、皮定均、徐立清、林维先、肖全夫等金寨籍59位共和国将军的戎马生涯和人生风采,是老区人民的光荣和骄傲。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四月视察金寨时题词所言,金寨人民为中国革命事业所做的贡献和建立的功勋,值得世世代代的人们铭记。这次金寨老区参观学习的过程中,老师们追寻红军足迹,缅怀英雄先烈,内心颇感震撼,充满了对革命烈士的深深敬意。先烈们矢志不渝的坚强信念、无私无畏的高贵品质、忠贞报国的奉献精神和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前进!今人的事业已无需在枪炮声中展开,然而在和平年代,我们每一位党员仍然要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把先烈们为革命事业不惜牺牲一切的精神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人文学院外语系党总支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