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听说课程组

发布者:斯骏发布时间:2016-01-22浏览次数:1037

  大学英语听说教学课程组教学团队现有专任教师13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8人。整个教师团队老中青结合,所有教师均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其专业包括英语语言学、英语语言文学、翻译、英语课程与教学论等多个相关专业,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的创新教学团队。目前大学英语听说教学课程组教学团队由刘文捷老师负责。

  该教学团队除了负责全校的本科生英语听说的教学工作外,部分老师还负责英语翻译硕士专业学生的毕业论文写作、选修课程和拓展训练等工作。

 

一、继续贯彻执行具有中国科技大学特色的教学大纲和教学目标

  经过近五年的教学实践,我们的大学英语课程体系已经成熟并走上了正轨,我们的分类、分级、错层培养为特征的教学大纲满足了科大学生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需求。我们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集多种教学模式和教学手段为一体的教学体系。

  视听说课程是必修的基础课程,由以往的12学分减为8学分。采用分级教学、分课型教学、个性化施教。现在听说教学共分五个级别,分别是听说课程一级、二级、三级、四级和五级。入学新生一入校门就参加英语分级考试,确定自己的听说级别。

二、基于计算机和课堂的英语教学模式

  1. 目前采用多媒体投影课堂教学与学生基于计算机和网络的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模式。

  2. 教师利用PPT和教学讲义等手段,传授知识,组织课堂听说教学活动。中高级班课堂以口语练习为主,初中级班课堂以听说为主。

  3. 自主学习侧重于学生语言听解能力和学习策略的培养;学生可以网上预约,在计算机自主学习中心上机。

三、教师、教材与教学班的构成

  1. 视听说课程的教师组成:优秀的老、中、青组合,富有教学经验。

  2. 视听说课程教材选择:

    a. 听说课程一级至四级的教材采用了外研社出版发行的《新视野大学英语视听说教程》(1-4册);

    b. 听说课程五级的教材采用了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大学英语听说教程》第五册。

    c. 除此之外,我们在每个单元课程都增加了约1/3自编视听说素材与口语活动,作为教学内容的补充。

  3. 教师工作量构成:总课时+讲座+听说竞赛活动。每个教师负责撰写相应的教学讲义和PPT,资源共享。

  4. 教学班人数:目前为30-35人,课堂授课与自主学习上机练习相结合。

四、教学评估与测试

  大学英语课程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全面、客观、科学、准确的评估体系对于实现教学目标至关重要。

根据中国科技大学教学大纲要求,我们采用终结性评估与形成性评估(学生英语能力自评),并将听说测试常态化,一学期测试2--3次。

  采用基于计算机的大规模英语听力+口语测试模式。听力题型覆盖“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题型,口试题型达到7个,涵盖“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口语考试”题型。

五、以科研促进教学,以及获奖情况

  鼓励教师分别申报不同科研项目,目前确定的项目和获奖项目如下:

  1. 李萌涛、张曼君等于2014年3月申请到外文出版社组织的《新思维大学英语》系列教材里的《视听说教程》第二册和第四册的编写任务,预计2015年8月完成并出版。

  2. 李萌涛参加的项目“大学英语口语评测系统的研发及其相关教育测量的应用研究与实践”荣获2014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获奖日期:2014年9月,成果主要完成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

  3. 2015年李兰兰老师在安徽省第二届普通本科院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得人文社会科学组二等奖。